English

云南人民出版社召开姜亮夫著作选本出版座谈会

2000-03-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2000年1月26日,云南人民出版社在北京大学国际学术会议中心召开姜亮夫著作选本出版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季羡林、汤一介、陈平原、葛兆光、荣新江、钱志熙、李书磊、赵丽雅等在京学者近20人参加。

与会学者高度评价了姜亮夫先生的学术成就,充分肯定了其在楚辞学、敦煌学研究上的地位。学者们认为:一、以《楚辞通故》为代表的一系列楚辞学著作,奠定了楚学基础。其中以传统的训诂学为基础,大量引用现代考古学的新材料,应用多学科综而治之的方法,于当代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二、虽然现在敦煌学取得了很大进展,在一些个案研究上已突破了姜亮夫先生的研究成果,但从敦煌学研究史上看,姜亮夫先生的地位仍不可动摇。尤其历史地看待姜先生的敦煌学研究,“视线远远超过王、陈二师所论敦煌写本的范围”;三、从整体上看姜亮夫先生的学术研究,“介于新旧学之间”,“从传统的词章之学入手”,又吸收了现代西方的一些研究方法,因此其成果较其师辈有新的眼光,较后一批学者又具有扎实的国学根底。同时也存在旧学中“将资料汇编与创见混在一起”的毛病,和缺乏纯粹新学中引证精确的优点,但其仍不失为一代学术宗师,“是他的那个时代的一面旗帜”,后人只能在个别问题上纠正他,而“不能从整体上超越他”。

学者们还对选本的编辑、出版工作给予评价,认为:一、所出选本经过认真编校,纠正了一些明显的错讹,核对了一些史实,订正了所引书名的一些失误,规范了一些体例问题,从而较旧本有了很大的提高;二、选本以繁体字竖排的形式出版,体现了姜先生的学术风格,较大程度地避免了某些不必要的错误,保留了作品原创的本真性,同时也使版本有了一个全新的面貌。三、选本坚持了“存真求实”的原则,不妄改,不乱删,即使有个别的错误,亦反映了作者的局限,因为“犯错是正常的,不犯错才不正常”,因此,它能真实地反映作者的著作原貌。

姜亮夫著作选本(繁体字竖排本)

楚辞通故(共四卷)

楚辞今绎讲录 9.50元

屈原赋今译  21.50元

敦煌学概论  7.00元

敦煌——伟大的文化宝藏18.60元

古文字学 9.40元

文学概论讲述

姜亮夫文录2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